项立刚,IT新南郭?--看看IT业界的评价!

项立刚:3G非上不可 亏损只是暂时的


项立刚,IT新南郭?

 

对项立刚其人,我是通过看了他2篇让我万分倒胃口的网志才了解的:

 



 

对于第一篇,我非常好心的给予了300-400字的评论,可惜此自称商人的老先生,大笔一挥,把我的评论和其他数百网友的意见统统删掉(截止到现在2006-4-16 19:33,一个评论都没有留下)。真是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既然如此,当我看到上面的第2篇骇人听闻的“大作”时,就丝毫没有治病救人的念头了。当然他的网志,我现在只是看看标题就没有读下去的兴趣。

 

我想对于南郭的惩罚揭穿是远远不够的,最好是不要听他的滥竽之曲--《通信世界》我是绝对不会看的,聪明的您就看着办吧。

 

想着还有没有读过他网志的网友,为了不继续误导后来才俊,想在这里写点读过项老先生的心得教训,但是看到了两篇更好的评论,就不班门弄斧了。原来仁者见仁,英雄于我心也有戚戚焉。下面是2位英雄的评论,转载与此:

 

1 《给项立刚的十句话,也用来自勉》by 北游记

 


在写给项立刚十句话之前,说说这两天我和leeforce为什么要花时间去写这个人。

 

起初的原因自然是我看到项那篇作为最重要通信媒体主编发的手机软文。《通信世界》这份周刊我在之前的工作中接触过,正如项立刚说它是一个商人,他把《通信世界》办到今天这个份上,我极端刻薄地不负责地说句话,在我看,是出卖国家公信力,和媒体良心和自己良心产生的效果。

 

当然其中是有他钻营的成分的。为什么这样说,但凡在通信圈尤其是在设备商尤其是在设备商的市场部呆过的人,自然会知道怎样运作软文,所谓PR公司是做什么的,所谓的评奖、评测是怎么运作的。当然这样做的不只《通信世界》。

 

基本上这是一个圈子的潜规则,所谓闷声发大财,也就罢了。但项本人以主编的身份,在专栏里发赤裸裸的没什么水平估计连moto的人看了也感觉肉麻的软文,我觉得,着实是有点过了,虽然和自身本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文章被转到BYR论坛,很多学生在评论。当然有人说我写这样的文字无聊,顶着北邮人的帽子更加的无聊,我也觉得无聊,不过对待无聊的人用点无聊的办法,倒也值得。记得军训时候说,怕就怕“认真”而字,项这样的人,他所操作的这样的媒体,不客气的说,就是被厂商惯坏了,被圈子里的人惯坏了,全然不知道什么是媒体的良心和做主编的良心。不相信的话,也可以看看项立刚的博客,相信自有公道。

 

我写给项立刚的十句话,不管他看不看得到,当然这些话也用来自省,自勉。

 

1.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商人,那就请只做社长,不要做主编。刘长乐先生是个成功的商人,他做凤凰卫视的董事长,让凤凰成为受中国人尊敬的企业,但他,可不是凤凰的主编。

 

2.多学习学习做人,虽然在你脑子里所谓低等人,高等人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但浪子回头金不换。我和圈子里很多人聊天,您的口碑确实不怎么样。不要自己吃饱了,就忘记还饿肚子的人。

 

3.做电信专家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做公共知识份子也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要不断的加强自我学习,如果你觉得你的长处还是在钻营上,那就不要去玷污别人给你封的各种各样的头衔,不要让你的“屁股”优雅的悬在空中,无处落地。

 

4.在发表评论前,要好好的去调查考证下,不要拍了脑门就议论,你说“100美圆的电脑收入不高的家长买来还不如买麻将”这样的狗屁话,如果在之前你仔细了解过这样的电脑是面向发展中国家儿童使用的情况,我相信你也不置于说出来。

 

5.不要觉得自己在电信的什么领域都可以发表评论的,真正的专家不和你理论,我想是怕他们觉得和“小项”理论有点跌份,不懂电信的人也许能被你忽悠了,但其实这对你而言,毫无益处。

 

6.以后写你敬重的大师,不要老想着夸自己,纯粹点,王选先生97年给你的说你的意见好的回函被你贴到你BLOG上按你所说是为了表现王选先生的为人,其实在外人看来是有些醉翁之意的,王选先生的品性用不着你这样的晚辈来评说,大家自然尊敬,自然晓得。

 

7.《通信世界》是信产部主管的媒体,别给国家丢脸,别给产业丢脸,也要为你的下一任着想,别把这么好一个媒体牌子再往坏里做了。多做些有益的事情。

 

8.提出自己的观点,得做些准备工作,所谓“移动网”这样蹩脚的名词概念,还是需要有些具体的理论、观点支撑的好。我对“移动网”没什么研究,对网络电台倒是有些研究,您要有兴趣,我可以认真负责地和你理论理论。

 

9.估计您也不会对网络电台有什么兴趣,因为现在看不会有什么很好的赢利模式,是公益的,或者免费的。你说自己是商人,唯利是图对你来说也就不是贬义词了,但你要晓得,这个社会,很多事情不是市场就可以完全解决或者解释的。你岁数不小了,应该明白这个道理。

 

10.对于别人在你BLOG上的留言和评论要尊重,只要人家不骂粗话,你就应该留着,其实会给你自己加分的。所谓君子坦荡荡,作为文学硕士的你,更应该懂得。

 

其实想对你说的话还很多,但就怕朽木不可雕。枉费了我的一番话,好在我也是用这些来自省和自勉,不是全无用处。佛家有话,“苦海无边,回头是岸”,送给你,善哉善哉。

 

2 《话说项立刚动了自己的屁股》  By http://www.buptblog.com/  Leeforce

 


    通信业最重要媒体总编项老师终于对这几天来铺天盖地的指责作出了回应。项老师在他的Blog上发表了最新的文章:《免费是模式但不是有商业价值的模式》。下面我们就来对这篇滚烫出炉的大作进行分析。
 
    文章的开头部分基本上很搞笑。项老师先是把Donews的知名博客Keso抓出来,然后当众与Keso划清界限。他说:“俗话说屁股决定立场。确实,洪波是文人,我是商人。洪波从文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是理解,但是移动网要发展,必须要有商业价值,我同意洪波免费是一种模式的说法,但是它不是好的商业模式。”我就奇怪了,身为通信业最重要媒体总编的项老师,居然当众不承认自己是一个文人。可是如果不是一个文人,他又是如何搞到文学的学位以及当报纸总编的呢?再从商人的角度看。如果从卖报纸的角度出发,项老师基本上勉强可以算作一个商人。可是在卖报纸以外的方面呢?难道项老师自己开了家SP?难道中国移动有项老师的股份?这样一来,我们会看到项老师的屁股既不在文人的椅子上,也不在商人的椅子上,而是优雅地悬空了。
 
    项老师说:“大家都很清楚,互联网发展5年,在免费的基本理念之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是互联网的冬天,大批网站倒闭,许多互联网的经营者日子都过不下去。”这下完了,看来新浪危险了,新浪的老总即将过不下去了,新浪再也没有机会提供免费的Blog服务给项老师爬格子了。项老师的逻辑是:因为互联网免费,所以互联网冬天了。他很幼稚地在“免费”和“冬天”之间划上了等号。而且他没有意识到,在2006年的今天,靠卖短信过活的SP也同样在经历寒冬,靠卖纸过活的报业也同样在经历寒冬,难道它们就都免费了?
 
    项老师还说:“会有人这样以为,为什么那些门户网站无线增值业务会很好,因为有客户,那还是免费的带来的。我同意有那么一点点道理,但是并不完全,不依靠大量客户,但是产品做得很好,SP一样可以做得很好,灵通网、空中网等等有许多这样的例子,而盛大做网络游戏也没有门户的支撑。”项老师再次使出了他惯用的拍脑门大法:因为一些大SP赚了钱并且上了纳斯达克,所以它们的产品一定做得非常好,比三大门户的互联网产品的口碑都要好。这逻辑够简单。我无意在这里评论SP们产品的好坏,我只是想问我们伟大的通信业最重要媒体总编项老师:除了电视台的超级女生和央视春晚以外,您还能举出哪些做得很好的SP产品出来?如果您举不出来,那么您有什么资格说出那样的言论?即便是超级女生和春晚,它们的口碑也是来自电视,而非SP。在这里项老师文人和商人的双重身份终于得到了完美的统一:一方面,停留在肤浅的表面看问题体现了他文人的软肋;一方面,单纯以收入来判断产品的好坏又恰恰暴露出他商人的本性。
 
    后面项老师再次抛出他的观点:“因此,移动网时代,我希望建立的基本理念和模式不是免费的。”请大家注意,这里项老师又在偷换概念了。首先,“不免费”的前提是所谓“移动网时代”,而这个“移动网”并非我们普通人理解的移动网络,而是项老师在他的另一篇旧文《忘掉3G,迎接“移动网”的时代》里提出来的新概念。然而遗憾的是项老师说了一堆,却自始至终没有清楚地解释这个有别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网”的定义究竟是什么。他生造了一个概念,却无法自圆其说,真是可惜。其次,项老师“希望建立的基本理念和模式不是免费的”,这里他犯了同样的毛病——他把免费WAP骂了个一无是处,可回过头来他对自己这个“不免费”的理念和模式却是一点也没有谱,还是一样没有任何清晰的解释,显得毫无说服力。
 
    呵呵。前段时间项老师在网上被人揪着他文学硕士的弱点一阵狂PK,这回聪明地动了自己的屁股,通过“屁股决定立场”企图假装一回商人。我只能说我见过很多成功或即将成功的商人,但凡优秀的商人都没有您这样的。
 
    不喜欢免费,就应该老老实实地爬格子写文章投到报纸挣钱,而不是在舒服地写着免费Blog的同时在商业模式的问题上装B。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