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其不幸,怒其劣根--再看《嫉农民如仇》

下午从洗手间出来,一中年妇女在卫生间门口拖地面,伊黄色面皮,穿着红色制服,2颗成色不足的黄色金属耳环令人顿感刺目。所谓地面就是大块瓷砖铺陈的那种。这栋写字楼卫生间没有吹干器。我刚迈出半步,猛然听见该妇女在背后狂吠--转念间我意识到,我洗手后的余水大概滴落到地面上了罢。

伊:哎呀呀,怎么搞的,水滴到地面上,怎么搞的,烦死人!(此句重复3次以上)
我(刚要道歉,伊不断加强,震耳欲聋的吼叫和狰狞的面孔让我打消了念头):这是没有办法的--
伊:(嗓门突然加剧爆发)什么?这是什么话;你这是什么么说话,这是有知识的人说的话么!(此句重复3次以上)
我:难道不洗手了--
伊:你不知道把手晾干再出来?你这是什么说话,这是有知识的人说的话么!我要跟你们经理说--
我:(不爽)你尽管去说!
伊:(嗓门再次加剧,猪杀般号叫)哎哟!你还蛮厉害!你这根本不是有知识人说的话,亏你读那么多年书,读到猪肚子里面去了!就你们这层楼最脏,说的什么话(不断重复)

有同事出来看热闹了。我不敢再费口舌,落荒而逃。“这根本不是有知识人说的话”--没有目睹整个经过的人还以为我说了多么龌龊的话;刹那间,几滴水,3句话,我就把天底下有知识人的脸丢干净了--罪孽深重的我不夹着尾巴逃跑能行么。没有办法的事情变成了卑鄙无耻十恶不赦的大罪,投诉的变成了被告,耍泼变成了义正严词--突然间,淳朴善良的“底层劳动阶层”变成了维护身尊严的斗士--这大约因为是我看起来不像管理阶层的缘故。

历史无数次证明面对“管理阶层”或者“皇军”,“底层劳动阶层”是无比温顺善良淳朴的--哪怕被砍头那也是天经地义的。相反的对于所谓的“知识阶层”那是恨之入骨的,比如鲁迅《药》中的夏瑜罢,那是要喝血啖肉的。到不是因为和“知识阶层”有多大的鸿沟(和“管理层”鸿沟更大啊),只是因为“知识阶层”面子薄,嘴笨,手无缚鸡之力--一句话,某些方面好欺负。仔细一想,又错了--当年土改或者新中国大革命期间,前管理层变成了更“底层”,升格为“次底层”的前“底层劳动阶层”是何等的耀武扬威啊。

由此,我得了一个教训,下次再遇到诸如此类的人,闭口走自己的就是了。

突然想起前段时间,sina上看的一篇《疾农民如仇》,自己浅薄的意识里突然隐约觉得人家似乎说的有几分道理......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