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消费IT亮点:便携电子书

经济危机爆发,全球缩减开支的背景下,IT类消费品销售良好 -- 这表明,IT类消费品已经深入文明社会日常生活,成为日常消费品的一部分。

个人认为最重要的2个电子消费品为:1 PC 2 Smartphone,其余的诸如DSC或者PSP,大屏幕液晶电视等等无足轻重 -- 如果我无需为人工作,可以考虑省去SP。我自己觉得PC和smartphone对我而言具有重要价值。PC不一定要好,Desktop或者laptop皆可,够用即可。手机无需很贵,但必须是装有windows mobile的SP。我常常非常奇怪,为什么会有人花3000元以上去买一个非智能的手机。

我想无论我如何穷困潦倒,上述2种电子装置,我是必定配置的。那么,下一个必配的电子装置会是什么呢?个人认为是便携式电子书。虽然notebook可以替代,但我认为notebook在便携程度,电池持续时间,阅读成本和阅读体验上具有致命的缺点。SP也可以部分替代便携式电子书,但是手机屏幕同样是一个致命的弱点。

亚马逊Kindle是一个好的起点,虽然Kindle并不能保证Amazon在此领域一定获得成功。

新一代的便携电子书的关键在于:

1 成本:最好能在200美元以下
2 电池使用时间:最好能在10小时以上
3 尺寸:估计1/2 A4的版面足够,太大不方便携带
4 阅读体验:最好基本模拟传统书的阅读方式,可模拟翻页(不要单一的滚动条),可做笔记
5 网络功能:最好能在线同步阅读状态,与PC等其他设备共享数据。在线更新和新闻阅读不是重点。
6 格式兼容:应该可以阅读所有的流行电子文档格式
7 版权:这种问题不必研究,同影视音乐产品完全一致。不要担心,因为电子发行会打击内容供应商 -- 虽然有sina这样大的新闻门户,各大报纸不是活得好好的么?虽然mp3和bt影视下载盛行互联网,可唱片公司和电影院一样生意红火。

一旦便携式电子书流行(我不指望它如同smartphone那样流行,有其一半用户量就谢天谢地了 -- 毕竟读书是个奢侈行为),出版发行和流通的成本会大大降低。不仅对读者,对作者也是天大的好事,作者的收入会因发行量的增加而大幅增加。世界对纸这种古老媒介的需求会下降很多,对环境保护当然也是大有裨益。

当然便携式电子书对造纸业,图书出版业和电子开发商或投资者而言也许并非好事。个人认为,便携式电子书的兴起是必然;但在此之前,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是电子工程师还必须投入很多。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