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互联网服务的品牌

衣服有品牌,电子消费品有品牌,吃顿快餐也有品牌,甚至是小到一片口香糖都有品牌。竞争激烈的商品,有无品牌对我而言影响不大,对于衣服,我向来是衣可蔽体即可;电子消费品只要有牌子即可;对于吃和用,品牌不可轻视。芒格说过,如果在一个乡村小店,宁可买贵50%的箭牌口香糖,也不把不知名的杂牌口香糖放进嘴里 -- 多么明智。

免费的互联网服务有品牌么?当然有。Google难道不是互联网的第一品牌么?举例说来,虽然我很喜欢yo2提供的免费wp bsp服务,wp平台也比blogger平台好很多倍,blogger还经常被GFW“墙”,可是我还是决定转到google的blogger -- 道理很简单,yo2好归好,可我总觉得它随时会倒闭;而blogger却恰恰相反,也许我在blogger日志可以至少留存100年呢。想写博客的人,总不想写了几年的东西一夜之间就不见了。越是免费的名不见经传的网站服务,越要当心这一点。这正如芒格口香糖的例子,在bsp的功能和可靠性必须做取舍的时候,后者对我而言至关重要。

品牌也分三六九等,长虹是无法和飞利浦相提并论的。同样以博客为例,sina博客也很可靠吧,可惜sina弄得太小气,个人博客的版权全归sina所有,而且博客本身没有任何自由度,连java script和iframe代码都不容许。表面上看,这样可以打击其他的广告发布竞争对手,可实际上是目光短浅,胸无远志的表现。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国内的sohu,网易和baidu等网站。现在由于互联网管制,这些国内网站受到政策保护,活得还很滋润,一旦这种不平等管制政策取消,这些网站必定为其短视付出代价。中国邮政和中国农业银行就是这样网站的好榜样。

腾讯品牌的形成和中国移动有相似之处。马化腾应该感谢中国13亿人口和中国电信的基础建设。他还应该为中国没有把英文列为第二官方语言而庆幸。当年腾讯copy ICQ,起步早,先入为主,成了山大王;现在有了山寨,为所欲为,竟然把一个即时通讯的软件做到如此庞杂,强占用户PC资源,广告漫天飞,实在不厚道。去学学google的gtalk吧,再不然skype和msn也行。仔细想想,正规的商业用途,还是gtalk,skype和msn的实际占有率大。QQ是功能较多,可是垃圾广告也多,用户鱼龙混杂,用来交友,一夜情和做某些卖肉交易的倒是首选。QQ是个好产品,提醒马化腾,把那些垃圾广告撤了吧;学学msn,主界面放一个广告其实已经不少了。提高品牌的含金量,比提高占有率有价值的多。

如果说中国互联网真正有价值的品牌,那还只有一个淘宝和支付宝。虽然都是经商牟利,可是境界也有高低。像淘宝和支付宝这样的产品,别说免费,就是收费我也会用。说到底,赚钱有理,价值第一;如果想赚大钱,长久地赚钱,那得学学google和淘宝,要创造价值。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