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张五常教授关于“慈善经济学”的答复

一个月前,5月8日,看见了张五常教授在其博客重开“五常问答室”,便留言问了个问题,好久没有看见答复,以为问题没有被选中,今天发现昨天教授回答了,非常感谢张教授。

原问题如下:

ickitt:
2009-05-08 14:19:04

请问教授如何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待慈善事业?

为什么美国富豪都把巨额财富给捐了?慈善事业是否在解决穷人的问题上,如医疗,教育,更有效率?

教授的回答如下

[五常问答室]捐钱的动力在于它本身是一种消费(2009-06-04 21:47:24)

ickitt 问:

请问教授如何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待慈善事业?

答:

做慈善事业有很多理由,其中一个理由是可以减税,其实是政府利用减税的手法来鼓励慈善。有些慈善事业是挂慈善之名而 取利,正所谓“挂羊头卖狗肉”,例子不好说出来。有些人是利用捐钱的方法来求名的。不能批评,因为钱真的是捐出去了。我个人欣赏邵逸夫这种人。今天国内的 大学到处都可以见到以邵氏为名的建筑物。虽然有求名的味道,但捐出那么多钱,不容易。我自己偶尔也捐钱,但不喜欢用上自己的名字。这是个人的品味使然。

我认为,捐钱的一个主要动力,是捐钱本身是一种消费。我们看电影或旅游是一种享受,而捐钱协助一些自己认为需要帮助的人,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往往有一点痛快感。

几年前在杭州,深夜晚上,在街头,我见到好几个老妇人行乞。我站在那里每人给十元,跟着而来的妇人增加,我仍是每人 给十元。一位在旁的朋友试行劝止,说这样做再多钱也不够。我反对,说写两篇文章的稿酬向每个行乞的老人每人派十元派一年也派不完。因我不喜欢跑街,不容易 遇上。我只是想,每人十元可吃一顿暖饭。我自己的感受不错,所以算是消费了。

从经济分析的角度看,捐钱的行为可以起于好几方面:减税、图利、求名、消费享受。因为有好几方面的意图,经济分析就 增加了复杂性,但可取的经济分析还是不困难的。困难是,资料数据不容易获得。很多人捐钱不愿意出名字,有不少人捐了钱但不要让外人知道。近于无从解决的困 难,是有些捐钱的数字很明显是刻意地夸张了;但有些捐钱是秘密从事的,我们无从知道。所以我们能见到捐钱数字,是有很大的误导性的。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