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与作文

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今天有个朋友问起我的blog,说是想看看。这是我第一次把blog告诉真实世界中认识的朋友。老实说,我现在有些后悔--一直以来,我把这里看做是个人空间,可以无拘无束地爱我所爱,痛我所恨,并且自由地和各位朋友交流。我希望我所欣赏的,我所评论的和我所描述的尽可能不受到外界的干扰。

 

从另一个角度说,生活圈子中的我也许不是完全的我;在这里,我要展示我真实的一面。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写博客的主要原因,尽管博客花费我时间,让我支付更多的电费帐单,磨损我的鼠标键盘,让我提高换眼镜的频率,减少我的睡眠时间...

 

小学生写作文

 

从小学一直到高考结束,我都痛恨写作文,而且痛恨语文;更不能忍受的是初中以前还要写日记。真是不明白,写些言不由衷的八股文字有个什么意思。回想起来,语文科目有一项重要的考题是分析作者某段文字的含义,tnnd,鲁迅先生都说了,一百个人读红楼梦会读出一百种感受,分析个含义你还弄个ABCD四选一,不是禁锢人的思想是什么?学生从小写个言不由衷的作文日记也就算了,你还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从小就投其所好的揣摩权威的含义,写权威喜欢的可以得高分的文章,他长大了还能写个人样的文章,做人做的事?

 

教育与互联网,作文与博客

 

回想这么多年受到的“语文”教育,除了对鲁迅的文章,史记和某些文言文章有点印象,对近代大部分“作家”不做人事习以为常不再感觉恶心外,其余的没有任何印记了。

 

不怕大家笑话,当年高考,我语文只考了81分(满分150),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在这个高考竞争激烈的省份进入我最喜欢的重点大学(不要因为我语文差就小看我哦,中国top10的学校)学习--这个应该把我当年的高中语文老师气个半死。进了大学我发现,一个高考语文考了128分的人可以把国脚隋东亮念成惰东亮,并且在他的入党申请书里写下了这样的话:

 

......我满怀热情的递交了我个人的入党申请书;如果组织批准了我的申请,如何如何。如果没有批准,我要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继续努力......

 

tnnd,真是无知者无畏啊,这样的人语文得128分,我得81分是不是也是种荣耀呢。

 

什么样的教育是好教育,什么样的作文是好作文?答案其实很简单,让人不断完善自己,让不同理想的人可以选择他们自己所要获得的知识的教育才是好教育;因为有话说,因为想要表达某些意图,描述某些事物写的文章才是好文章,正所谓,“文章合为事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我语文滥,但是中学的时候作文在市里面也得过一次二等奖,所谓的现代诗也得过一等奖。那篇作文是借题发挥,有感而发;那首我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诗的东西是写给我家猫咪的。如果当时可以写博客,弄不好这个世界就少了个所谓的ee engineer了。

 

博客上诞生了这么多精彩的文章,这是教育家们没有想到的;突发奇想,如果小学生写日记写作文都到博客上来写,那是怎样的景象?--也许中国很快就会诞生诺贝奖得主了。

 

先前的教育会禁锢小孩子的思想,不光是政治科,语文课或者历史课,其他的科目或多或少也会有--否则半个世纪来,中国本土教育怎么就一个诺贝尔奖得主都培养不了,人家印度阿三还有3个自然科学诺贝尔奖呢--不要说客观条件不好啊。

 

我到了初中一年级才明白,政治课,语文课和历史课是讲的什么玩意,当时有种大梦初觉的感觉。记得当时新闻报道,同龄的美国学生都开始参与设计航天飞机上的试验项目了。我们的孩子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了。

 

我相信互联网会改变这一切,互联网超越国界,你又如何限制呢?而且据说越是限制越是渴望啊,不信你点点下面这个链接,看看是谁对sex这个词最渴望:

 


 

互联网真是个好东西,举例来说,今天是大革命40周年,互联网可以告诉我们,“命”都被革掉了,正如“鸡吧”被阉了一样:


 

如果我有了小孩,我要让他尽可能早的认识互联网,并且建议他写博客。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