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风险教育不能依靠谎言

中国A股上了4000点,变得疯狂的不是投资者,而是那些踏空者和视资本市场为洪水猛兽的“赌场”论者。君不见,一时间,泡沫论流动性过剩,赌场论和零和论死灰复燃。今天倒好,放出“海外投资者大举撤出中国”。我就不信索罗斯和罗杰斯之流会愚蠢到这种地步,毕竟人民币在高歌猛进。郎咸平早在2年前就说过,我们不可能知道热钱是何时,如何涌入中国的,更不可能知道它什么时候离去。

上述狂热者有2类。一类人的逻辑就是,“我没有买股票,所以证券交易所就是赌场”;“我没有买房,所以房价一定会暴跌”--这种信奉鸵鸟式的逃避哲学,无视经济规律的人,我除了可怜同情之,不想对牛弹琴。这第2类狂热者就实在是用心险恶了,为了低价掠夺中小投资者持有的资产,竟然无耻到这种地步。中国政府应该立法严惩造谣者,严惩利用媒体渠道扰乱金融秩序者。

一面是管理层明确表态:A股未有整体性泡沫;一面是胆大妄为居心险恶者恣意造谣。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是好的,但是不能够当作打击股市的工具。作为国家经济的晴雨表称重器,股市合理上涨当然是好事,但在中国到成了人人自危坏事。

赌场论者必须无条件接受的事实是,没有强大的华尔街,就没有强大的美利坚;如果世界上第一个证券交易所不诞生在荷兰,资源匮乏,国土狭小的荷兰就不可能在4个世纪前崛起成为对抗西班牙和英吉利的经济大国。在当代中国,没有股市,就没有市场化经济;没有股市,所谓建设和谐社会,所谓中华民族复兴都将成为空话。

证券市场,有涨有跌,这是经济规律,如果市场是规范的,估值是合理的,无所畏惧。如果明天房价暴跌,我们会卖掉自己住的房子么;如果明天大米暴涨,我们会少吃半碗饭么。如果你的股票是有价值的,跌了难道要卖么?加息你怕么?再来一次2.27你怕么?我是丝毫不为所动的。朋友们,好好把握吧。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