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嬉排行:中国有史以来10大民族英雄

最近1年,在闲暇时间读了一下中国和世界历史,最近也开始读《史记》,刚刚读到刘邦项羽本记。历史确实是一面镜子,它不仅对人类社会和国家发展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而且是每个人必读的人生指南。需要申明的是鄙人不是文史专业或从业人士,而是爱好理工的工程技术从业人员。

下面列出我读史1年来个人心目中的中国10大民族英雄。






第10名 玄奘

也许玄奘法师第一次荣登民族英雄的排行榜。尽管他西行的目的来源与宗教信念,但是他为理想奋斗的艰难历程却给中国第一次带来了全球性的影响。在中国,历来缺少理想主义的英雄。玄奘是中国理想主义成功的践行者。

也许有人问,既有玄奘,何无郑和?在我看来,七下西洋那是明成祖朱棣作为帝王文治武功的体现,郑和作为一个执行者,功不至此。

第9名 史可法

第8名 文天祥

第7名 岳飞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这样的壮志豪情,在民族危难时节挺身而出,当然应该上榜10大民族英雄。史可法,文天祥的忠烈与正直当然不在岳飞之下,但是“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和直捣黄龙的豪情岳飞却要更胜一筹。

也许有人说,我忘记了蓟辽督师袁崇焕--不会的,他应该有更高的排名。

第6名 陶渊明

不为五斗米折腰,在中国3千年历史中,难能可贵!

第5名 谭嗣同

虽然中国历史上不少见为变法维新送命的人,但是认识到“各国变法维新没有不流血献身”,并且豪言并做到“让我谭嗣同来做第1个”的,只有谭嗣同。他是为中国民主献身的第1人。

第4名 孟轲

“生我所欲者,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者也”--仅评此一句话,足以上榜排名第4。

第3名 屈原像博客

“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作为舍身取义的践行者,他的良知拷问着国人千百年来的卑躬屈膝和随波逐流。他不上榜,谁可上榜?!

第2名 袁崇焕

袁崇焕的事迹不必多提了,最近北京社科院的阎崇年先生在百家讲坛已经详细的评说过这位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民族英雄。金庸先生也专门为袁崇焕创造了小说《碧血剑》,并根据史实写过《袁崇焕评传》。无耻和卑劣的北京人应该为当年对袁崇焕的残忍行径谢罪。作为进士出身的文官,放弃安逸生活,主动要求上前线,明明知道自己悲惨命运的结局还要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这样的大义前无古人。

第1名 孙文
爱嬉猫

以孙中山先生的业绩,应该是无法荣登榜首的。然而,时代造就了英雄。人类进入科学文明时代,更加需要民主。孙中山让民主的概念深入中国人心,功不可没。“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些话语永远激励着真正有良知,真正爱国的中国人。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