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 WEB2.0的形式主义

sina也算是web2.0比较全面的门户网站了,blog,vivi,iask,社区,分类,rss...一应具全。虽然sina在2.0方面还比较低调,但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坦白的说,在web2.0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盈利模式之前,我是很看好门户做2.0的。一方面,对门户而言,这个不算是烧钱,可以说是非常明智的战略投资;而且门户+ web2.0是非常有可能成为最早的2.0盈利方式--根据我的观察,sina应该在iask上已经进帐菲浅。另一方面,象sina这样的门户,也是在用户资源,资本,服务和技术上做2.0最有实力的。2.0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新东西,你以为就你知道2.0而门户无动于衷?!而2.0的关键--服务成本却是当前许多所谓的2.0专家忽略了的。sina目前唯一要冒的风险是如何避免由战线拉长带来的系列2.0服务无法满足的问题。

sina web2.0最为成功的当属iask和blog。iask这里不多谈,单说说blog。 sinablog气势磅礴,铺天盖地,sina拼命用钱砸来一群菁英用户,大有中文blog,舍我其谁的架势。sina blog似乎成为sina在中期内的战略要点。sina blog就一定能最终成功?成也blog,败也blog,如果sina不解决以下问题,其前景还很难说--门户可以用钱堆得金壁辉煌,2.0可是未必:谁又能说贫民区不是社区呢?

1)如何解决广大平民网友日益增长的web2.0需求和sina(尤其是blog)无法满足这些需求的矛盾。这个上面我已经提过,但是作为头条,这里再加强调。

2)sina blog如何完成从权贵到平民转变(我不大喜欢草根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sina
blog的首页的“肉食者”(不包括平民和平民问题专家)太过于泛滥!开始玩玩显贵,聚聚人气还可以--好比辛亥革命时的洪哥,但是洪哥也不是说了句让人大跌眼镜的名言--“莫害我”,因此,sina现在应该好好考虑考虑如何平民化,实现“三民主义”。

3)一个具体一点的问题:sina为什么不可能让我这样的平民能有一个简捷的用户名?!否则每次朋友问起,我都得去翻自己都不记得的良民编号(http://blog.sina.com.cn/u/1061394354)...就这个问题,我也多次写email给sina blog,除了一次自动回复,其余都是泥牛入海。

综上所述,sina blog任重而道远...

相关文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