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喜欢武汉

按:此文最早写于2006年3月,当时正在筹划一个和武汉相关的网站;如今网站没有办成,但此心永存。留下此文作为纪念吧。

我是武汉的native,出生在城市的一端,求学于城市的另一端,现在又在这个城市工作。为了能生活在这座城市里,
我放弃了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放弃了南方令人羡慕的工作机会。如果你不是出生在这个城市并对这个城市怀有亲情与希望,你不能感受到清晨走在江城街
道上的激情与惬意,更不能体会到夜晚--无论多晚,回家时的温馨与安详。


昔日的繁荣,今天的冷遇都未曾过多的改变这座城市;唯楚有才的佳话,源远流长的文化,九省通衢的地利,沧桑亘古的历史,没有人可以忽视。如果说,经济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机遇”,那么武汉的再度繁荣才是中国真正开始走向富强的前奏--关于这一点,不谦虚的说,摩根士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与我心有戚戚焉


武汉的正史自有“专”家编纂,伟人亦有专家歌颂,城市的发展必由政府来规划。在这个blog里,作为武汉平民的我还
是更多地关注“小人物”比较合适。小人物的生活就未必不精彩--江城武汉有一种永恒的精神似乎就更体现在小人物的身上:远不提上古时代,墨子对下里巴人的
羡慕;不说近代辛亥首义第一枪是小人物放的;也不谈小人物经营的闻名中外的汉正街,看看当前令中国电影汗颜,让陈大导演内虚而咆哮的《一个馒头引起的血案》;令张大明星原形毕露的《信了你的邪》--这些似乎更能让冯小刚在2007贺岁档期再大赚一笔--如果冯导的职业嗅觉没有退化的话。我相信这样的一种精神是这个城市某种特质的折射,它揭示出这座城市让世界再次瞩目的某种重要资源。

相关文章


 

0 评论: